欢迎来到高就汇! 手机版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职场资讯 > 就业资讯

疫情下如何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?

来源:新职业 时间:2020-03-05 作者:高就汇 浏览量:
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19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,介绍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。
口罩近几日产能保持在100%以上
国家发改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:从行业看,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复工复产成效比较明显,比如口罩最近几天的产能一直在100%以上,2月17日的产能利用率达到110%。
四大措施避免复工复产后聚集性疫情风险
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:①建立严格岗位责任制。落实好主体责任,既要制订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,也要制订防护预案和操作指南;
②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复工复产。分区域、分行业、分项目推进复工复产,对涉及医药等疫情防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;
③严格落实企业防控措施。建立返岗员工健康卡,评估以后再上岗,发现问题果断处理。
④合理安排返岗和生产。在确保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同时,有效降低人员风险。
专车专列服务农民工有序返岗
人力资源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:成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“点对点”服务协调小组,与有关部门和各地密切配合,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,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。
①畅通信息渠道,促进有序返岗。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、劳务工作站、微信小程序等,动态掌握农民工返岗需求信息,提供出行指导,避免盲目外出。
②加强沟通协调,促进有组织返岗。对成规模、集中性返岗的劳动者,会同相关部门开通专车专列等,努力实现“出家门上车门,下车门进厂门”。
③注重防疫保障,促进安全返岗。配合有关部门,指导企业做好卫生防疫、体温检测等工作,助力职工返岗复工。
多项措施保障复工复产过程中劳动者的健康
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表示,为保障大规模复工复产过程中广大劳动者的健康,要做好:
①返岗员工健康管理监测,设专人测体温;
②加强工作场所防控管理,错峰上下班、就餐;
③加强员工防护,掌握防控知识、佩戴口罩;
④疫情应对与处置,责任措施落实到人,设置隔离观察区。
毕业生数量创新高,“五个一”措施助就业
宋鑫: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将创历史新高,达到874万,就业任务很重。正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完善就业支持举措,千方百计助力毕业生平安顺利就业。
①开展问卷调查;
②组织一系列网络招聘活动;
③推送一批在线指导课程,提供职业指导;
④增加线上可办理事项,引导单位推迟体检和录取;
⑤开展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的推介活动。
政策组合拳,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
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:①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受益面,降低政策门槛,放宽申领条件,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,即5.5%;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%。
②加大对重点地区倾斜支持力度。允许湖北等重点地区根据实际情况,扩大受益企业范围。还可以根据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,对医疗物资、公共事业运行、群众生活必需等物资供应保障企业,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,可按照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或者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标准予以返还。
3项举措保障失业人员生活
桂桢:①延长保障期限。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,领金期限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,强化对大龄失业人员的生活保障。
②扩大保障范围。允许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,对符合领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,对其他参保缴费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,具体期限由各省确定,确保参保缴费的失业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都能得到基本生活保障。
③优化领金方式,畅通领金渠道。近日,在人社部官网、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、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直辖市、省会城市、计划单列市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平台;对尚不能实现网上经办的地市,要公布办公电话或邮寄地址,尽可能实现不见面服务,既确保失业保险待遇应发尽发,又有效避免因经办接触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。

目前,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支撑能力较强。

微信扫一扫分享资讯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