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高就汇! 手机版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职场资讯 > 就业资讯

求职时该如何谈薪?

来源:24365就业资讯 时间:2022-05-06 作者:Cora 浏览量:

谈薪是每次求职中绕不开的一步,开展薪酬谈判时,我们要尽可能保证薪资在范围内最高。因此,谈薪很重要,那么如何谈薪呢?

首先,在面试前我们要估量清楚,我们的职场价值。

对应届生而言,用人单位给的薪资通常有固定标准,谈判空间较小。

但对于社会人,我们可以先通过社交媒体或者同行朋友,结合自己的当前薪资、个人能力、经验职级去评估自己的薪酬水平。在面试官问我们薪资时,一般会问“你的期望薪资是多少?”和“你最低能接受的薪资是多少?”。注意两个问题的细微区别,期望薪资是我们期待的薪资,是希望但合理的薪资水平;最低薪资是我们的底线,低于这个数,我们可能拒绝这份工作。因此,最低薪资说得过高,用人单位无法满足就可能会发拒信;说得太低开出的薪资就可能不理想。把握好这个度,就需要提前根据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了解该职位的薪酬范围,结合该信息去投递简历和回答薪资问题。

第二,当我们开始谈薪之前,可以先问自己这么几个问题。

1、我的薪酬要求是否在合理范围之内?如果不在,我有机会争取更高吗?

2、我能接受的最低薪酬水平是多少?

3、我凭什么要求对方提高薪酬?

此外,我们还要思考对方可能用什么理由来拒绝我们高薪的要求,比如:你的工作经验不足;其他求职者没有提出类似的要求;公司预算不允许给你提高薪酬;这不符合公司的传统规定。

当对方提出这些理由,我们该如何应对?

以上这些薪酬谈判时的常见问题,你提前准备才能万无一失。

第三,当真正地面对面试官,来到谈薪这一步,要记住以下几点:

1、记住,我们的目标是双赢,所以不能搞僵气氛。

2、当面试官主动问我们对薪酬的要求时,回答尽量模糊,或者反问对方更具体的薪酬范围或结构。如果必须说出自己当前的薪酬水平,可以加上你的补贴、年终奖等来计算。

3、在薪酬上必须诚实。公司很可能会要求提供相关证明。

4、当对方表明有意录用我们后,记得问清楚是否还有其他福利,比如奖金、补贴、假期等。就算我们对所有条件都满意,建议也不要立刻答应,请求对方给我们几天考虑。

5、但若对方开出的薪资低于你的最低要求,但你对这家企业很感兴趣,可以试着采用以下方法:强调愿意为公司竭尽全力;告诉对方我们当前的处境,强调如果企业能提高一下薪酬待遇,对我们会很有帮助;暗示对方,还有其他公司也打算聘请我们,而且待遇会更高一些。举个例子:很高兴能获得这个机会,但我可能无法接受低于6000元的月薪。虽然还有几家公司也有意向,但其实我还是更喜欢贵公司给我的岗位和工作内容,但是薪酬对我来说确实有点……,您看………”公司一般不会有完全固定的薪酬标准,一旦用人单位决定录用你,他们也会给自己留一些“砍价”的空间,但坐地起价绝不可取。

最后,薪酬并不是衡量一份工作的唯一要素。有时薪酬低的工作反而可能是很好的机会,所以在找工作时,有时候不能完全将薪酬作为唯一的标准,个人的成长机会和发展空间也很重要。

微信扫一扫分享资讯
分享到: